百家争鸣 -> 金融
林毅夫谈:什么是最优的金融体系?
作者:华仔    发布:2004-06-10    阅读:2060次   
 

 林毅夫:什么是最优的金融体系 

  什么样的金融体系功能是最优的?做到最好的给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就是最优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在第六届《财经》奖学金结业典礼上表达了这一观点。

林毅夫认为,在发展中国家,金融机构最具竞争力的服务领域集中于资本相对量使用比较少,劳动力相对使用比较多的劳动力密集型的部门,或者是资本密集型部门里劳动力相对密集的生产环节。然而,在这样的产业部门或生产环节中,企业每一笔金融的交易量却是比较少的。

中国目前应以中小型的地区性金融机构为特性,而在近期改革和发展过程当中,这一部分的发展相对来说比较滞后。

林毅夫认为原因有二,其一是处于改革过程,现有金融体系是从原来体系逐渐继承过来的,在改革之前,为了发展不具比较优势的资本密集型工业,我们以财政代替了金融。现在应当更多地使用金融而不是财政来解决问题。其二是真正为经济实体提供金融服务的中介机构发展相对滞后。

对于当前的宏观经济调控,林毅夫个人认为,不通过利息手段来配置资金,在目前中国的企业行为下是有一定道理的,政府所采取的方式也可以理解。比如用“窗口指导”,要求各个企业的自有资金比例必须提高,否则不能贷款。这对企业而言也应该可以理解的,因为单单利用价格手段不完全能够奏效。

林毅夫认为,目前提高利率,其实能够制止投资的过度扩张,而对企业的行为规范在当前来看是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