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SARS疫情冲击出口和引资,人民币升值压力未减(2003.06.11)
作者:祝宝良    发布:2004-05-28    阅读:2531次   

SARS疫情冲击出口和引资,人民币升值压力未减

祝宝良

  (50人论坛·北京)近几年来,在外贸和外资双增长的推动下,我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持续顺差且不断扩大,外汇储备呈上扬之势。到2003年4月底,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27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外汇储备余额仅次于日本,居世界第二。在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居高不下、欧洲经济增长缓慢,日本经济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大背景下,国际上要求我国担负起世界经济大国的责任、使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不绝于耳。
  一场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转移了国际社会对我国外汇管理体制过分关注的视线,人们的目光转向SARS疫情对我国外贸和引资的影响。但SARS疫情对我国出口和招商引资影响有限,人民币升值压力并未减缓。
  
  一、外资不会放慢投资步伐
  
  自SARS疫情爆发以来,截至5月16日已有123个国家对我国的往返团组采取了一系列限制性措施,使得来华外商减少,对外商投资会有影响,但不会减慢投资中国的步伐。首先,在抗击SARS的斗争中,中国政府雷厉风行、开诚布公、措施有力、体恤民情,赢得了世界的信任和尊重,这是世界依然看好中国经济的极为重要的因素。其次,中国经济连年持续高速增长,市场机制和法律环境日趋完善,SARS疫情是自然灾害,不是经济危机,动摇不了中国经济的根基,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和机制依然存在。从2001年开始,中国经济已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的扩张期。再次,中国巨大的市场容量、廉价劳动力和日益完善的投资环境,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外商投资领域不断扩大,政策的透明度和成熟度大大增强,进一步增强了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今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的数量不会少于上年。
  路透社5月13日称,一项对基金经理的调查发现,SARS疫情没有打击投资者对于投资中国的意愿,中国仍是他们短期内最钟爱的亚洲市场。
  
  二、不能过大估计SARS疫情对出口的影响
  
  SARS疫情对我国出口有一定的负面冲击,表现在出口拓展的难度加大。我国与外国面对面交往受限,商务洽谈受影响。一些国家以防范“非典”为由,对我国出口的商品设限,如西班牙、英国等国政府或进口商开始要求我国企业出口货物出具无“非典”病毒的证明书等,SARS疫情成为我国商品一道新的贸易壁垒。由于出口具有很强的合同性,当前发生的出口往往是几个月前甚至是几年前签约的,外商往来减少,后续出口订单就会减少,SARS疫情对我国出口有滞后影响。从不同行业的行业看,旅游服务贸易受到冲击最大,目前,涉外旅游已经基本停顿;交通运输、零售、酒店和餐饮等也因客流大幅度下降而普遍减少运行;农产品、纺织、轻工、工艺和玩具等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商品影响也较大。
  但SARS疫情对我国外贸的影响有限。受影响大的行业如旅游、运输等服务贸易在我国出口贸易中所占份额有限,以机电产品为代表的主流产品并未受多大影响。由于外资不会放慢对我国的投资步伐,作为我国对外贸易重要组成部分的加工贸易受损失也不大。今年我国贸易仍会维持一定的顺差。
  
  三、SARS疫情影响,美元贬值补
  
  受美国贸易赤字过大、经济复苏缓慢、美国政府放弃强势美元政策、世界各国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增加欧元储备、美欧利率差较大等各方面的影响,从2002年初以来,美元不断贬值,今年5月底,美元对欧元的汇率跌到1999年以来最低点,达到1.19美元,美元对日元的汇率也曾一度下跌到2001年2月以来最低点115.1日元。统计资料显示,5月份,美元对欧元和日元的汇率分别比去年同期下跌了28%和9%。
  由于人民币基本盯住美元,美元贬值,人民币也相应走贬,我出口产品价格竞争优势明显提高,有利于我增加对欧洲和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出口,特别是价格需求弹性较大的机电产品,我国出口会上一个新台阶。2002年以来,我国出口迅速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美元的贬值。SARS疫情对我国服务贸易、农产品、纺织、轻工、工艺和玩具等商品出口的负面影响,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美元贬值带来的机电产品出口增加弥补。
  
  四、人民币升值压力未减
  
  美国持续巨额贸易逆差表明世界经济增长格局严重失衡,这一现象不可能持续下去。但欧洲经济增长缓慢,日本经济持续低迷,美元的贬值不会很快改变美国贸易不平衡的状况。
  我国是仅次于日本的美国第二大贸易盈余国,如果包括香港和台湾,贸易盈余超过日本。2002年,我国(包括香港)和美国的有形贸易顺差为990亿美元、欧洲为770亿、日本为680亿。近几年,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扩大,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980年到2000年期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增长的贡献率为14%,仅次于美国的20.7%;贸易增长对世界贸易的贡献率为4.7%,在美国的14.4%和日本的6.9%之后居第三位。2001-2002年,中国经济和贸易对世界的贡献率更大。为此,美、日、欧等国希望我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和国际社会一道解决世界贸易不平衡问题。在这种大背景下,要求我国改变现行汇率管理体制、加大汇率浮动范围、促使人民币升值、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巨大压力越来越大,针对我国的贸易保护措施越来越严厉。SARS疫情不会缓解国际社会对我的这些压力,我应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中国驻欧盟使团经济组,祝宝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