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部分经济学家及各大机构预测sars的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综述  (2003.06.04)
作者:吴萨    发布:2004-04-16    阅读:2940次   

部分经济学家及各大机构预测sars的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综述

整理人:吴萨

发布时间
单位(或学者)
对中国GDP的影响的预测
分析理由简述
4月18日一项实地抽样调查分析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的学者海闻、赵忠、王健、侯振
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将在6%-7%之间,比预期低1至2个百分点
我国国内外旅游合计损失1400亿元,加上间接影响,对经济的影响总额为2100亿元。此项推测与分析基础是几位学者4月18日在北京组织的一项实地抽样调查。他们对调查结果采用消费乘数模型的方式对SARS对经济的影响进行了评估。消费乘数模型的经济学基础是凯恩斯理论。它的具体做法是先估计出此次SARS流行对消费的直接影响,例如旅游,然后通过乘以消费乘数系数的方法,把对经济的间接影响考虑进去,从而估算出SARS流行对整个经济的影响。我国经济学家对消费乘数作过多次估计,形成了一定的共识。
2003年04月24日封面文章
《远东经济评论》
各地区将付出的代价分别是中国内地22亿美元,香港地区17亿美元,印尼4亿美元,韩国20亿美元,马来西亚6.6亿美元,新加坡9.5亿美元,日本11亿美元等等
《远东经济评论》的封面文章研究了公开的政府文件和8家金融机构的报告,包括美林、高盛、JP摩根、雷曼兄弟、摩根斯坦利、ING Financial Markets、法国国家巴黎百富勤、标准普尔和IDEAGlobal的数据,预计非典型肺炎对各个国家和地区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造成的影响,从中得出一个平均数后,用国际货币基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统计的2002年名义GDP数据来计算,得出的总体数字是106亿美元。
《2003年亚洲发展展望》(4月28日发布)
亚洲开发银行
最近调低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但仅下调0.2个百分点,预计增长能达到7.3%。2004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高增长率,预计在7.6%左右
亚行首先肯定了2002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扩张态势,其增长率创近五年来的新高。亚行认为,2003年中国通货紧缩的压力依然存在,消费品价格指数预计上涨0.5%;外国直接投资的大量流入,预计2003年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1.6%左右。
《中国经营报》4月28日报道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
可以说对于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原来的预期都低估了,9.9%的增长率远远超过7%、8%的预期,因为有很多因素没有充分考虑进来。中国的社会需求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在判断经济增长的水准时,应该把正面因素考虑进来后再考虑负面因素。经过综合考虑,我国的经济增长率会比以前的预期还要高。可以说,虽然“非典”是负面因素,但如果考虑到正面因素,经济增长的预期不会往下调。
从短期看,如果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相比,严格而言,非典对经济的影响不如亚洲金融危机的危害大。因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可以使一个国家“破产”,但非典从短期讲并不具备这种能力;从长期看,与恐怖主义相比,恐怖主义的影响是一个长期的负面心理影响,由于这种不确定性,会导致交易费用的上升,交易费用上升到一定程度,交易将无法进行,而做为一种疾病的非典,会逐渐被寻找到防预和治疗的方法,因此,非典本身也不具备长期的负面因素效应。虽然会在短期内影响到外国的投资,但这些投资只是推迟进行,而不会因此被取消。非典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但不可能改变中国经济的增长态势。
《中国经营报》4月28日报道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赵晓
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肯定还在8%以上。由于存在经济惯性,第二季度的GDP增长估计不会明显减速。
不过,“非典”危机如果演变成一种长期危机即持续半年以上,那么对经济的影响会在第三四季度进一步显示出来。我国经济的增长率今年也还是会稳稳在8%以上的增长轨道中。
从宏观经济学上来看,目前所经历的“非典”冲击是一个典型的外部冲击,它不是经济体内生的,而是某种突如其来的不可预料的外部因素所致。这样的外部冲击通常会给经济增长造成扰动,但在这种扰动结束后经济活动会恢复到原来的状态。短期来看,“非典”危机对中国经济所造成的影响比较小。因为它影响的是航空、旅游等产业,这些产业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不是特别大,进一步,它可能会影响到外贸领域,但从净进口来看,这种影响并不会特别大。另外还会影响到外商直接投资,但外资在中国投资构成中所占的比例还不是太大。“非典”所造成的最大问题在于它导致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信心危机。人们不知道它会延续到什么时间,不知道灾情到底有多么严重,也不知道危害有多大,所以很多事情都不敢去做,很多经济活动都取消了,这种不确定性的影响,才是“非典”更主要的影响。
4月30日前发布
JP摩根大通
如果非典延长到八九月,可能中国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会下降1.5到2个百分点
4月30日前发布的报告
所罗门美邦
2003年香港GDP将损失1.3个百分点,中国GDP损失0.3个百分点
所罗门美邦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对多长时间才能控制疫情的预期充满不确定性,特别是中国内地及香港,导致对经济后果的预估本身也充满不确定性。所罗门美邦设想了疫情能相对较快得到控制的情形。假设一,疫情在今后一个月内得到控制。假设二,香港和中国的受灾地区(广东、北京、上海、福建、山西,约占GDP的50%)为期5个星期的服务需求减少15%。
2003年5月2日
《远东经济评论》文章
“非典”是一场影响到经济的危机,而不是一场经济危机。它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增长模式
中国吸引各国公司的因素是能获得原材料和廉价的技术工人。这比非典型性肺炎的影响更持久。即使是在疫情发源地广东省,“非典”对公司利润的损害也很小。如果广东的情况是一个指针,当前困扰北京的恐慌可能不会持续很久,危机持续的时间可能比许多人想像的要短。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一半以上来自制造业。至今为止,制造业受“非典”影响不大,汽车制造、芯片和其他行业看起来情况也不错。由于大部分农产品就近销售,占GDP七分之一的农业可能免受“非典”冲击。中国的经济网络没有被破坏。尽管房地产业可能下滑,但占GDP百分之五的建筑业尚未出现衰退信号。
《瞭望》周刊5月7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总体而言并不是很大。从年度内的经济增长曲线来看,会有所改变,但年度间的经济增长曲线,不会发生变化。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回升的态势。从二季度的情况来看,经济增长速度应该会有所回落,但是这不仅仅是疫情的影响,还受二季度经济增长的基数变大、国家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出台的一些有关房地产的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在三、四季度经济应该会有所恢复、增长。
消费者的大件消费品往往不是随机购买,中长期的购买计划不会受到影响。他进而推断,对于消费刚性较强的商品如食品、生活必需品的消费不会因此减少;而药品、消毒用品的消费量会大幅增加;汽车、住房、家具等大件消费品的消费并不会减少。因此,他得出结论,居民消费购物会有所减少,但是总体上对消费的影响不会很大。
受疫情影响的主要是三产,然而中国的三产目前仍然不是主导产业,其发展是比较平稳的,尽管会有所收缩,但幅度不会太大。而二产作为中国的主导产业,目前的发展势头依然很好,企业尚未因此停工放假,因而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不大。
受“非典”影响,目前外商的商贸活动、项目考察都有所减少,这势必影响中国利用外资的增长。但疫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影响是短期的。中国经济发展势头之好,廉价劳动力市场与潜力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对外商吸引力之大,最后肯定会支持外经贸逐步恢复正常发展。
 
《瞭望》周刊5月7日
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
全年经济增长率应在9%~10%之间,考虑到“非典”的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仍应在8%~9%之间。
 
中国经济已经显示了很强的自我推动、自我增长惯性。中国有三个极为有利的条件:首先是中国作为一个国内市场容量大的国家,抵御外部冲击能力强,还有许多要素可以驱动经济增长,来抵消“非典”的负面影响。其次是中国经济实力大大增强,财政能力空前提高,今年一季度的财政收入相当于1994年全年的财政收入。再次是中国政府积累了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宏观经济能力大为增强,过去6年先后经历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1年世界经济与贸易衰退两次外部冲击;也具有处理国内各种危机的直接经验,如1998年大洪水。
《国际金融报》(2003年05月07日第四版)
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
 
按照乐观的预测,疫情若在本季度末得到控制,即新增感染人数趋于稳定或者下降,中国GDP所受影响将仅限于0.5个百分点。在最坏的情况下,中国2003的GDP增长将从目前高盛预测的7.5%降至6%。
一、目前指挥防疫工作的领导人不仅有能力而且负责任。
二、“非典”在香港得到有效控制暗示了“非典”在中国得到控制的时间不会太长。香港自三月份“非典”爆发以来至今天控制到个位数的案例,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国南部地区现在“非典”的案例也已经大幅下降。根据这一点来看,“非典”也将在较短的时间内在中国内地得到控制。
三、中国最主要的外商直接投资和生产基地长江三角洲并没有受到“非典”很大的影响。
四、然而,如果SARS危机持续超出了下两个季度,中国经济的支柱--制造业领域将很难幸免。通过破坏工业生产和对外贸易,这场危机将使2003年的GDP增长率下降1.5%。这只是设想的最糟糕的情形,发生的可能性并不大
《中华工商时报》5月7日报道
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
鉴于经济活动的缩减,摩根士丹利已把中国2003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测由7.0%调低至6.5%。考虑到商业所受影响,有进一步下调预测的可能。
他认为,非典疫情只会对中国经济造成短暂冲击。中国爆发疫情后的前景,反而比疫情爆发之前更乐观。
首先,中国新领导层对非典初期的处理手法致歉,令人感到非常意外。中央政府对两位高官的罢免显示中国体制具有惊人的应变能力。中国政府对非典的反应已将中国体制改革的观念提升至另一层次。
第二,透明度现已成为中国政府处理非典疫情的第一信条。中国政府坦白承认问题的严重性和解决问题所遇到的困难。中央领导层对处理非典疫情提高透明度,可能开创重要先例,成为日后处理其他事务的依据,成为中国确立透明度和信任的另一个重大举措,有利于世人对其经济增长奇迹的信任。
12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宋国翔
SARS已经影响了中国的投资环境,还可能会影响到以后中国利用新增国外直接投资的速度,进一步对经济增长产生消极影响。除了对总需求的增长产生消极影响,疫情还带来了供给方面的重大冲击。
疫期长短无论是对经济影响的差别,还是对中国利用FDI影响的差别都可能非常大。从广东的经验看,只要措施得当,中国的SARS疫情将有可能在半年内得到有效控制。所以,中国经济将仅在SARS疫期内波动,此后经济活动将恢复正常,甚至可能由于疫期中受抑制的经济活动释放出来而出现加速增长。他预测2003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增长率最低可能为10%左右。从长期看,外资仅占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5%左右,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主要来自国内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增长,因此对外经济贸易活动增长放缓导致的影响相对有限。

  注明:本表是整理人根据已经出版,发表的文章整理而成。资料来源均为公开出版物(含知名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