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3年长安讲坛
发展战略、自生能力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演讲者:林毅夫    阅读:78857次   

发展战略、自生能力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第四十六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我们开始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过度。在过去的25年间,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正如《中国的奇迹》所言,是一个奇迹。尽管中国的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但是在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包括金融体制、国企改革、“三农”问题、地区收入差距扩大等等。

  在1953年,出于两方面的考虑,即“没有重工业体系就没有国防体系,就会被动挨打”,“重工业在经济结构中所占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主要指标”,我们在资本稀缺的情况下发展资本密集型的重工业。由于发展重工业不符合我们的比较优势,国有重工业在竞争市场上就没有自生能力,因此只能靠国家的特殊保护和补贴。

  由于在资源配置和激励机制方面都存在问题,就造成效率低下。从1978年年底,我们开始对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实行了双轨制。从1978年底到九十年代,改革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为我们带来了十几年的经济快速增长。但是两种体制共存就必然出现体制性摩擦,经过二十几年的改革,双轨制带来的问题还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最主要的就是国有企业没有自生能力。

  如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涉及的问题很多,要点有三个方面:

  第一,必须以国有企业的改革为着力点,剥离国有企业的政策性负担和社会性负担,培养企业的自生能力。

  第二,维持经济的快速发展,突破口是金融体系的改革。除了解决国有商业银行的呆坏帐问题之外,最重要的是发展一批真正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中小银行。

  第三,必须以政府职能的改革和转变为中心任务,要在思想上有所转变,从原来的“赶超战略”转为“发展战略”,发挥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公共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