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非典难关(2003.05.27)
作者:汤敏    发布:2004-04-16    阅读:3506次   

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非典难关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  汤敏

  (50人论坛·北京) 非典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冲击有所不同. 当前最值得关注的是非典对中小企业的冲击。由于中小企业资金较小,抗风险能力差,在突如其来的外部冲击面前难以应对。从目前的情况看,尽管疫情可能很快得到控制, 但受心理因素的影响,人们往往要有几个星期以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正常的生活与消费习惯。对于大公司、大企业来说几个月的低谷运行甚至停业一般是可以支撑得住的,但是几个月的无现金收入对于小企业来说可以就是致命的一击。因此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非典难关在经济领域反非典的是当务之急。
  
   一.为什么要特别帮助中小企业
  
   种种迹象表明,在非典的冲击下,中小企业,特别是从事服务业的中小企业首当其冲。以北京为例,大量的小餐馆、小旅行社、理发店、装修队、小商店、家政服务等等或停业或门可罗雀。这种状况再拖上两三个月,很多小企业可能就不得不关门。因为很多中小企业是靠现金流支撑着的。一但断绝了现金来源,而房租,员工工资以及其它的费用还要照常支付,中小企业的自有资本金很快就要耗费完毕。香港、新加坡等早期爆发疫症的经验表明,非典对人们心理上造成的影响,在即使是在疫情大体上得到控制以后,还要延长相当一段时间。如没有得到一些帮助,一大批民营中小企业可能会面临极大的危机。
   大量的中小企业倒闭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巨大的损失。近年来,民营中小企业已成为吸收城市新增就业的主力军。据统计,近年来80%以上的新增就业是由民营经济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创造出来的。在新增的中小企业的就业人群中,一部分为下岗再就业工人,一部分为新进市场的城市青年, 还有相当一部分为农村进城打工人员。
   大批量的中小企业陷入危机首先会造成农村民工失业。这些人一但没有工作与收入就不得不回到原居住地。这样势必增加了把非典病毒传播到农村与贫困地区的可能性,增加了全国抗非典的难度。如果企业都倒闭了,当前的不准解雇民工的规定也就不能得到切实的执行。事实上,近来大量民工返乡,除有一部分是因为恐惧心理造成的之外,相当部分可能就是因为失去了工作,失去了收入的来源,不得不回乡谋生。因很多中小企业主们本身就是城市下岗工人,大批中小企业破产还会加重城市的就业问题,使当前已经颇为严峻的劳动力市场再雪上加霜。
   大批中小企业的倒闭还会使我们失去一批很难得的中小企业家。随着政府扶持中小企业政策力度的加大,近年来在迅速发展的中小企业中涌现了一大批中小企业家。在一个正常的经济环境下,他们中的很多人能够在实践中成长起来,把企业做强做大。从小企业成为中型企业、大企业。然而非典的风暴可能会重创那些资金不足,又与服务业有关的企业。一但倒闭后,他们中的相当部分人可能会要好多年才能恢复过来,而一部分人甚至可能从此一蹶不振,退出创业的舞台。这对刚刚兴起的中小企业的创业高潮是一个严重打击。
  
   二.亚洲各国是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抗击非典的
  
   受非典的冲击也不仅限于中国的中小企业。亚洲其它受非典影响的国家与地区,受冲击较大的也都是中小企业。为援助受创的中小企业,各国政府都采取了包括财政与金融政策在内的紧急措施。
   在非典的冲击下,中小企业最需要的就是短期资金的支持。如果有一笔资金使企业支撑一段时间,往往能使他们渡过难关。因此各国各地政府首先采取的往往是给受创较重,又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提供政策贷款,香港是受非典影响的重灾区。香港特区政府在四月下旬出台了一个高达118亿港币相当于1%香港年度GDP的紧急救援计划,其中就包括动员20家商业银行参与的35亿港币的低息贷款计划,重点协助受非典影响的四大行业(饮食、娱乐、零食及旅游)用作支付雇员保留工作岗位之用。贷款先由商业银行提供。贷款一但逾期笥梢凶匪鳎绮怀晒υ虬颜獗蚀罱挥烧付ǖ氖湛罟敬怼I桃狄锌捎烧』匚闯セ勾钣肜ⅰ0拿盘厍哺芊堑溆跋斓闹行∑笠堤峁┥舷薏怀虬谋业奈尴⒋睢?lt;BR>   在中国台北,有关部门紧急拨款20亿新台币的优惠贷款来援助受非典影响的企业,如旅游、饭店、商业、交通运输业以及民办医院等。每笔期限为一年的贷款最多不超过1500万新台币。台湾银行公会还对因环境变化资金周转困难的工商企业今年年底到期的贷款予以一年的延期。新加坡政府也推出了中小企业过渡性贷款。受影响的旅游业、零售业、旅馆以及餐饮业中小企业可获得高达10万新元的政策性贷款。
   除政策性贷款之外,部分国家与地区还通过减税等财政手段,减少中小企业的营运成本。在新加坡,受非典冲击严重的中小企业可获得2000新元( 美元)的地产税回扣,同时还可获其余地产税10%的回扣。在香港,财政方面的措施包括工资税退税、减低一季度的地产税,牌照费减少居民与企业的水费、排污费等等。通过各种渠道来减少小企业的生产成本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非典难关
  
   随着非典疫性逐渐得到控制,人们的注意力开始逐渐地转向非典对经济的影响。最近国务院出台的八条措施集中地表现了中国政府一手抓非典,一手抓经济的决心。如上所述,不论从中国受非典影响的地区的实践还是从及各国的经验来看,受非典影响较大,需要政府的紧急救助的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在服务业中的中小企业。因此政府的政策应该要有轻重缓急,加强政策的针对性。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帮助中小企业来渡过非典难关呢?
  首先,中小企业不能坐等政府的救助,要迅速地开展自救的活动。应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工商联等机构的作用,组织调查,找出问题,主动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以及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还组织企业家们交流,相互启发,发现典型,在困境中找出机会,开发出新市场来。由于非典的影响,很多人的生活与消费习惯都有了改变,这里面就存在着大量的新商机。
  第二,地方政府在出台各种防典措施时,应当进行详细的经济分析,要特别考虑中小企业的承受能力。如果说在非典爆发高峰时要不惜一切代价把疾病的流行先控制住的话。那么在非典的下降期或是低水平的平稳期,就要认真考虑一些抗非典措施的有效性与成本效益。要尽可能减少企业的损失,尽量不加重企业的负担。一些在实践中对防非典作用不大,但成本很高的措施要及时给予取消或调整对那些不得不做,但对企业有较大损害的措施要有一定的配套机制,对他们的损失给于部分补偿。
  第三,充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与国家一起分担中小企业的损失。我们可以学习香港的经验,对中小企业的水电费、电信费,特别是房租等费用进行短期的减免,发动全社会各个领域来分担政府的部分责任。
  第四,对那些因非典冲击而濒临破产的中小企业,要给予特别关注。通过减免税收,减少费用等方式来降低企业成本。在对企业补贴时应该与企业的员工就业情况联系起来,用经济的手段鼓励企业不减少或少减少雇员。
  第五,对部分受损较大,又有发展前途的企业发放一定数额的政策性贷款。政策性贷款的发放与管理可由商业银行进行。但是,政策性贷款所产生的不良贷款应由财政兜底,而不应该由银行来负担。避免由此再增加银行的不良资产。
  第六,受非典的影响,很多政府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的旅差会议,公关餐饮等活动也大大减少,财政方面可以减少部分的行政事业费拨款,用于对非典防治,对中小企业的援助方案。对因非典爆发而效益较好的一些行业,如电信、医药等是否能考虑采取一些方式让他们分担一部分社会成本。
  总之,在战胜非典的战争中,保持经济的活力,保护中小企业的迅猛发展与活力势头将可能是这场战争的下一个新战场。相信在政府与民间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新的战争。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