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中国经济发展会给世界带来巨大机会(2003.02.09)
作者:胡鞍钢    发布:2004-04-16    阅读:3094次   

胡鞍钢:中国经济发展会给世界带来巨大机会

  
  薛小和:2002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与此同时,中国20多年来的经济增长更是超乎寻常。对于中国经济的崛起,国际上有一些议论:有人认为中国的崛起将威胁邻国和其他国家,但更多的有识之士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为世界和其他国家带来新的机会。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胡鞍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认为应该先对中国的国情做个简要的描述。中国经济虽然经过20多年的快速增长,但是基本国情并没有根本改变,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今后还会长期处在这一阶段,即使有少数地区率先实现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但大多数地区还需要做相当长期的努力。
  
  可以与我们的邻国日本做一个比较。日本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相当于中国的7倍;2000年中国农业部门占GDP比重为15.9%,相当于日本1959年的水平;2000年中国的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9.2%,而日本1965年就已经达到38.8%;目前中国人均电力消费还低于日本1960年的水平。
  
  薛小和:显然,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那为什么国际上还是有人担心呢?我想这是缘于中国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日趋重要.。
  
  胡鞍钢:一国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除了取决于经济实力,还与一国的比较优势和要素禀赋有关。我们把与经济贸易关系密切相关的战略资源大体分为五类:自然资源,人力资源,资本资源,知识技术资源,国际资源。通过国际比较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在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资本资源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在知识技术资源与国际资源方面则相对较弱。
  
  总之,中国与发达国家、新兴工业化国家处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在资源禀赋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性。不同的发展水平和资源禀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各国在不同领域的竞争优势,中国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低技术产品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发达国家、新兴工业化国家在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高技术产品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在中等技术产品领域双方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竞争。无疑,发达国家、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国际竞争力要远大于中国的竞争力;而双方在经济、产业、贸易等方面互补性大于竞争性,合作领域多于竞争领域。
  
  薛小和:摩根斯坦利的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在去年年底发表的报告中指出,就在美国消费者不断感到压力的情况下,来自中国的低成本外国货扩大了美国的国内购买力。在这重要的一点上,中国这一因素可能对美国商业周期的软着陆起到关键作用。
  
  同样可以说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外部采购中受益,通过从中国进口来的部件,这些公司降低了成本,进而增加了收益。对整个美国商界以及投资公众来说,这一点提高了美国的竞争力。
  
  作为一个学者,你认为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对世界和周边国家而言到底是机遇还是威胁?
  
  胡鞍钢:我认为,21世纪中国崛起是不可避免的历史发展趋势,中国的快速发展将为世界及其周边国家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会。我们先来看一看世界银行专家的分析。
  
  世界银行《2020年的中国》一书曾指出:中国的经济崛起为世界发展带来机会,就如同美国在19世纪、日本在20世纪二次大战之后的经济起飞一样,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增长的驱动力之一。该书明确提示:“到中国去投资,分享中国的收益增长。”进而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与经济国际化,对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至少有以下三方面的重要作用:首先,中国的发展对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产品产生了巨大的需求,对这些产品的进口增长率至少要比平均进口总额增长率高出2到2.5个百分点。第二,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出口增长可以满足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对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巨大需求。第三,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展,工业化国家会将大量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生产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转移到具有丰富劳动力资源、巨大市场、飞速发展的中国。
  
  我认为,中国经济的崛起对世界而言是机会而不是威胁,是贡献而不是挑战。这首先表现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我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计算,1980—2000年期间,美国对全球新增GDP增长贡献率居首位,为20.7%;中国居第二位,为14%;日本居第三位,为7%。
  
  其次,是对全球贸易增长的贡献。1980—2000年期间,美国和日本对全球新增商品和服务贸易的贡献率分别为14.4%和6.9%,中国居第三位,为4.7%。今后随着中国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规模越来越大,中国对全球的经济增长和贸易增长的贡献率会越来越大,将跃居第二位。
  
  第三,是对减少全球贫困的贡献。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资料,1990—1998年期间,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数减少了7750万人,而中国减少了14720万人,贡献率为190%。如果不是中国大幅度减少贫困人口,那么全球的贫困人口将不是减少而是增加。国际社会已经承诺,到2015年,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比例要减少一半,这更有赖于中国大幅度减少城乡贫困人口。
  
  十几亿人口的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人类发展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目前世界高收入国家人口不足9亿,他们大约花了200—250年的时间才达到现在的水平;上中等收入国家人口不足6亿,他们大约花了100—150年的时间才达到现在的水平。两者加起来约14.7亿人。而到2050年,中国只花100年的时间,就将使15亿�16亿人口进入现代中等发达社会。这不仅将开创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而且也是中国对人类发展的历史性贡献。 

( 中改院, 胡鞍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