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产业组织理论的新发展----评吉恩·泰勒尔的《产业组织理论》(2003.01.29)
作者:张维迎    发布:2004-04-16    阅读:3346次   

张维迎:产业组织理论的新发展----评吉恩·泰勒尔的《产业组织理论》

  
    产业组织理论是微观经济学的中心内容,是国外经济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而目前国内还没有这方面的教科书。泰勒尔《产业组织理论》是西方大学经济学和管理专业最权威的教科书,我1995年在北京大学讲授这门课程时,就已选择这本书为主要参考教材之一,出版这本书有助于缩短国内外经济学教育的距离。
  
    吉恩.泰勒尔(JeanTirole)是法国籍著名经济学家,曾留学麻省理工学院,现为法国产业经济学研究所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他在博弈论、信息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政府规制理论等领域有诸多重要贡献,在国际经济学界享有盛誉,许多人都为他没有能获得克拉克奖而惋惜。他与多瑞.范登伯格合著的《博弈论》(1991年麻省理工学院出版)是当今流行的最经典的博弈论教科书。《产业组织理论》一书是作者在数所大学和研究机构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课的讲稿的基础上写成的,初稿曾以法文出版,英文版于1988年由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出版。该书一出版,立即风靡全球,成为最受欢迎的产业经济学教科书。之后,年年重印,久销不衰。
  
    泰勒尔的《产业组织理论》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我理解,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如前所述,自70年代之后,博弈论方法的引入使产业经济学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到80年代后期,产业经济学已成为微观经济学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但在本书出版前,这些新的理论模型只是产业经济学已成为微观经济学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但在本书出版前,这些新的理论模型只是散见于各种期刊,还没有一本教课本可供使用,本书可以说是第一本博弈理论范式写成的教课书,甚至可以说是一本企业行为的博弈论专著。本书出版后,虽有其他几个版本的新式产业经济学教课书出版,但就使用博弈论方法的地道性而言,似乎还没有其他教科书可以与这本书相提并论。第二,本书纳入了产业经济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将其与产业组织的传统理论融为一体,把读者引入该领域的最前沿。作者在书中引用了不少当时还未公开发表的文献,其中有些文献只是在本书出版数年后才公开发表,使得本书的内容在今天看来仍是新的。我们知道,一个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一般要在10年以后才能进入教科书,就这一点而言,本书可以说是超前的。第三,本书结构严密,框架新颖,文字叙述和数学推导的结合可以说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我相信,只有像泰勒尔这样一位自己处于本学科最前沿领域的经济学家,才能写出这样一本经典教科书。
  
    《产业组织理论》一书配有大量练习题,其中大部分有提示,做这些练习对读者理解正文的内容和训练读者的微观经济学技术分析能力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作为一本教科书,《产业组织理论》一书的主要缺陷是它包含的题目不完整,包括:第一,它没有讨论大量的经济研究方面的文献;第二,它没有涉及企业兼并和公司融资方面的问题;第三,它没有讨论公共政策方面的问题。
  
    产业经济学在西方大学经济学和管理学专业已成为最重要的科目之一,比如说,在牛津大学,除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这两门必考科目外,产业经济学是参加考试人数较多的科目之一。我希望,泰勒尔《产业组织理论》一书的出版,能带动国内更多的经济院系开设这门课程,促使更多的年轻经济学家从事产业组织方面的研究。转型中的中国,有大量的案例有待研究,产业组织理论为高质量的案例研究提供了最好的理论武器,对案例研究有兴趣的读者不可不读这本书。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张维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