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3年长安讲坛
通过市场实现就业增长
演讲者:蔡昉    时间:2003-08-28    阅读:35571次   

通过市场实现就业增长 
 
——第四十五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中国面临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下岗职工面临出中心、失业率继续提高、农村劳动力剩余压力加大、劳动力总量每年增加、出现特殊困难群体等。

  在讲到中国的就业问题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提法叫做“三碰头”,即:下岗职工、城市流动劳动力、新增劳动力。其中,下岗是一种特殊的失业形式。在下岗严重的地区,国有经济的比重很高,重工业的比例大,这也是造成大量下岗的主要原因。

  除了下岗之外,还有一部分人处在公开的失业状态中,即城镇登记失业率统计的人口。97年到2000年城镇登记失业率都维持在3.1%的水平,2001年攀升至3.6%,2002年是4%,今年预计是4.5%之内。因此,登记失业率是逐年提高的。但是,由于登记失业率在统计时对户口、年龄、范围等做了限制,所以它不能反映真实的失业状况,还要看调查失业率。

  根据2000年人口普查的数据,可以推算出当年的城镇真实失业率是8.2%。我们在福州、上海、沈阳、西安、武汉五个城市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五城市的失业率都超过了8%。之后,我们逐月推算,到十月份,这五个城市的平均失业率已经超过了14%,处于高失业率的状态。

  就业问题得到了政府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因为就业是最有效和最根本的保障;是脱贫,特别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就业使得人力资源(和比较优势)能够得到充分利用;更重要的是,就业是人的尊严的体现(人文发展)。
对目前的就业政策,我有几点建议:

  ——充分发育劳动力市场;

  ——转换二元结构,调整劳动力结构;

  ——创造就业和创业条件;

  ——确立就业优先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