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球意义(2002.12.27)
作者:胡鞍钢    发布:2004-04-16    阅读:2949次   

胡鞍钢: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球意义


  (50人论坛·北京)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经济专家评论)胡鞍钢: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球意义
  
  中国迅速崛起已经引起全球各国的极大关注。到底中国的发展是“威胁论”,还是“贡献论”,是颇有争议的。对此我一直持“贡献论”。其理由如下:
  
  中国将开创人类发展史“奇迹”
  
  
  十几亿中国人民进入小康社会是人类发展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目前世界高收入国家人口不到9亿人,如果从工业革命算起,大约花了200多年的时间才达到了今天的发达水平;目前世界上中等收入国家人口大约为不到6亿人,如果从20世纪初算起,大约花了100年左右的时间才达到了今天的中等发达水平;这两类国家的人口加起来约14.7亿,占世界总人口的25%。而中国如果从1950年算起到2050年只花了100年的时间就可以使人类另一个15-16亿人口达到中等发达水平,开创了人类发展历史的“奇迹”。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越来越大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居世界第二位,今后这一贡献作用将愈来愈大。一个国家经济规模愈大或占世界总量比重愈高,她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就愈大;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率愈快,她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就愈大。我根据2002年世界银行数据库计算,1980-2000年期间,美国经济增长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率为20.7%,中国的贡献率为第二位,为14%,日本为第三位,为7%。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市场
  
  中国对全球贸易增长的贡献居世界第三位,不久将成为第二位。我的计算结果表明,在1980-2000年期间,中国贸易和服务增长对世界贸易和服务增长的贡献率为4.7%,美国和日本的贡献率分别为14.4%和6.9%。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市场。
  
  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世界各国减少贫困是极不平衡的,其中东亚地区(主要是中国)取得最为明显的进步,是世界上减少贫困人口规模最大也最为迅速的地区。东亚地区大约18亿人口,占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的1/3,从1990年到1998年,贫困人口(指每天生活支出小于1美元)减少了1.74亿人,其中中国减少了1.47亿人,占该地区减少贫困人口总数的84.5%。中国贫困发生率下降幅度最大,约13个百分点,而欧洲与中亚转型国家反而上升了3.5个百分点。1990年中国贫困人口数占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总数的28.2%,到1998年下降为17.8%;在1990至1998年期间,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减少了7750万人,而中国减少了14720万人,贡献率为190%。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指出,在过去10年里,中国的绝对贫困人口减少了一半,孕产妇死亡率从十万分之九十五下降到十万分之五十,小学入学率升至99%,中国使用清洁水的比率从60%升至75%,在保护环境和子孙后代的未来等方面形成了日益广泛的社会和政治共识,签定了几个有关气候变化、沙漠化和保护臭氧层的国际公约,通过了环境保护法和近400项环境保障措施和条例。很明显,中国正在向前迈进。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举世无双的成就,中国应该引以为自豪。在过去20年里,中国的绝对贫困人数从2.5亿降至3400万,对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比拟的贡献。
  
  中国兴起对发展中国家有重要启示
  
  中国的兴起对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具有极其重要的启示作用。在当代工业化进程中,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特别是农村人口比重大,它遇到了一系列重大发展问题:诸如人口、粮食、就业、环境等等,集中反映了世界上所有发展中国家所遇到的问题。如果中国能够在一个相对短的时间内实现工业化与现代化,无疑是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人口大国提供极其丰富的经验和极其重要的借鉴,这将对推动整个人类发展进程产生积极的重大影响。

( 新华网, 胡鞍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