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根本遵循
作者:黄群慧    发布:2023-07-10    阅读:17576次   


 黄群慧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CMF 2023-07-07 20:56 发表于北京




黄群慧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以下观点整理自黄群慧在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69期)的发言


本文字数:4449字

阅读时间:12分钟


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五个方面的本国特色、九个方面的质的特征,也有一些一般规律、量的规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二十大报告中关于2035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等等,这都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量的规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习近平经济思想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根本遵循。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二十大报告在论述中国式现代化2035年目标中尤其提到两方面非常关键的目标:一是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这些内容,包括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四化”基本实现、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等都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组成部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被认为是党的二十大重大理论创新,也是科学社会主义最新的重大成果,这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因此,将习近平经济思想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逻辑进行梳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具体而言,我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根本遵循,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习近平经济思想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经济根本要求


在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重大原则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原则。而在2022年6月份出版的《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明确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13方面主要内容。从主要内容来看,根本保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些恰恰对应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此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也是完全对应的。因此,习近平经济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明确了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


111.png

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动态角度来看,习近平经济思想已然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指导理念,以及现代化的不同阶段、现代化主题、现代化战略和现代化动力机制。具体而言,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比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党对经济现代化事业的全面领导等,这些恰恰也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对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根本要求。在根本要求下,推进现代化最根本的是现代化观和发展理念的指导,也就是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除此之外还要加上统筹发展与安全,要以这些理念作为指导。


在现代化的过程中,一定要明确不同的阶段需要有不同的现代化主题和现代化战略。我们现在处在什么样的阶段呢?习近平经济思想中有“三期叠加”、经济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等重要概念,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阶段判断。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是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发展阶段。


在明确了历史方位之后,整个现代化的主题是什么?那就是高质量发展。我们不再简单地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要推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要保持量的合理增长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如果一定要套用经济增长理论,那就是质量优先的经济增长理论。围绕这一主题,我们将有一系列重大的战略任务,尤其是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十三个强国战略等等。对于经济发展来说,要实现这些战略任务一定要有对应的机制体制,也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因此,如果我们从现代化的动态过程来看,习近平经济思想已然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指导理念,以及现代化的不同阶段、现代化主题、现代化战略和现代化动力机制。


二、习近平经济思想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经济指导理念


发展离不开理念支撑。现代化发展要有现代化观和发展观,而新发展理念给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现代化观和发展观,或者说是根本性的指导理论。


展开来说,我认为理念问题对应的是理论问题,最终要探索的是规律性问题。总体上,新发展理念给我们提供了现代化观和整体发展观,探索了关于人的全面发展规律的认识;创新发展理念解决了发展的根本动力,尤其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问题,这恰恰也是生产力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生产力发展本质上还是依靠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协调发展理念是在整个现代化过程中对于发展整体性、协调性和平衡性规律的认识,包括动力协调、产业协调、区域协调、经济发展各要素之间的协调;绿色发展理念解决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探索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规律性认识;开放发展理念解决的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该如何处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问题。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是如何探索经济全球化的规律性认识;共享发展理念是现代化目标,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本国特色,是全体人民共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它不仅是现代化的根本目标,也是发展的根本目标,同时蕴含了关于共同富裕和包容性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故而,新发展理念确实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理论性指导。


进一步地,我们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所罗列的一系列战略,包括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数字中国、贸易强国、文化强国、农业强国、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等,所有的这些战略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的具体战略部署。因此,习近平经济思想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指导理念,核心体现在新发展理念上。


三、习近平经济思想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经济战略任务


党的二十大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明确了要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目标,这几个目标正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些核心范畴。


1、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体现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概念,现在的整体工作都围绕高质量发展来推进。高质量发展体现了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就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的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以及安全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衡量发展需要用到具体的指标,比如“十四五”规划中列出的20个指标就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如何将这些指标内在统一地协调起来是一个关键。在实际中,并非给每个指标赋予一定权重就可以算作是内在统一,而是需要把握在推进现代化建设、推进经济发展过程中,如果要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需要明确哪些重要领域需要优先发展,哪些重要领域需要服从哪方面的要求。


2、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十九大时被提出,二十大时被明确作为现代化发展目标。一个现代化国家,必须有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可细分为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分配体系、开放体系、绿色发展体系、城乡体系、宏观经济体制,即“6+1”,这“6+1”恰恰体现了整个经济的构架。


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两项重大任务。从字面意义上看,格局和体系似乎都是结构性的,我认为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偏向于现代化体系下的经济系统,这个系统如何运转?这里面包括要素如何循环流动的问题,恰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大循环相互促进。我认为,一方面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体系方面的要求,是结构的,另一方面从经济循环的角度来看,新发展格局实际上是要素循环的格局。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新发展格局,分别对应现代化的经济结构和现代化的要素循环,于是就整体构成了现代化经济系统。


3、构建新发展格局


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二十大报告要求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今年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强调从把握未来发展安全性主动权高度来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具体包括五方面着力点,一是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要求,着力形成经济循环的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二是深刻理解新发展格局的本质特征,着力解决经济循环中“卡脖子”科技供给问题;三是夯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四是增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城乡、区域协调性,着力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五是破除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增强国内外大循环动力和活力。


4、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


习近平经济思想明确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我认为,其中以新型工业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至为关键,具体在推进过程中应该强调四个方面。第一,技术先进性。要顺应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即适应数字革命、绿色化、智能化趋势,以制造强国建设为着力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第二,战略协同性。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应该要同步推进,只有这样,才能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第三,过程包容性。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要注意包容性。第四,产业安全性。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一个重要方面,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政策,应该推进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


综上,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的重要任务,无论是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还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四化”基本同步实现,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的战略任务,这也恰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给中国式现代化的明确战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