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养老基金核心,是根据现有储蓄能力匹配未来需求
作者:朱云来    发布:2023-07-10    阅读:12929次   


 朱云来 财经ThinkTank 2023-07-09 17:02 发表于山东


在7月8日举行的第九届“青岛 · 中国财富论坛”上,金融专业人士、中金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管理实践访问教授朱云来表示,养老基金的特点是量力而出,为了未来,现在存钱,这是一个匹配的概念。



朱云来指出,最传统的养老模式是现收现付的模式,即所有在工作人员缴养老金,来支付已退休人员的生活费用,这是典型的现收现付。但这样的模式容易产生缺口,人口变动或社会经济变动都会对此产生一些影响。

同时,朱云来还提及另外一个角度——个人养老金账户。朱云来表示,这个逻辑是20岁年轻人工作就开始缴定额年金,即每年从收入的结余里面拿出一部分钱存起来,放在养老基金里,这样的养老基金每年还会产生投资收益,可实现长期增值加速积累。

在朱云来看来,保持相对合理的经济增长率会比一味追求高增速、乃至为此牺牲环境或健康可能更有意义。当然合理增长率意味着,能够保持社会人的生活水准不变、可持续,这样经济的通胀压力可能也会小一些,未来养老需要积累的基金也可能相对会少一些。


以下为发言部分实录:

朱云来:

今天很高兴来参加这个讨论,刚才讨论的主题涉及经济发展、财富管理赋能等问题,我先谈些与养老相关的经济问题。

现在,大家都很关心消费,认为消费太低,经济增长太慢,存款利息也在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怎么理解“养老”?“养老”实际是一个未来的消费,对刚参加工作的人而言,大致是40年以后的消费;对于即将要退休的人,既可能有补足缴费问题,但更是维系未来20年或更长时间的消费问题。

所以关于养老的问题,是否存在更容易理解的清晰框架?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统计局有系统的统计数据。从各种变化速率的特点可看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前,中国经济在非常快速地发展,同时增长也具有较大的波动性;1997年以后,进入一个相对比较稳定且持续的高速发展。

从养老角度看这个问题,我们经济增长有一个基本的发展道路,比如消费、投资都很重要。刚才杨主任特别提到注意政府开支。我们习惯在统计上,把政府开支也划为总体消费中,但是它其实与个人消费有不一样的性质。至少,政府开支是一种公共服务,有其他的驱动因素,而个人消费更多是与自身收入水平等相关。如图所示,收入增长及速率与经济增长速率也是相关的。


11.png

实际上,在中国经济特点里,投资是一个巨大的项目,所以投资最终会影响到我们的收入水平与消费水平。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当然最后还有净出口的影响。

个人养老账户

假设一个典型的生活周期:前面20年在发育上学,20岁以后开始工作,工作40年,到60岁退休。现在中国的平均寿命大概是80岁,根据统计局公布的平均预期寿命来看,大致退休之后还有20年,这是一个典型的基本周期。如再详细一些,在工作的40年中还会抚养子女,即使假定孩子工作以后不再继续负担,那抚养他20年也还有20年支出等。

基于这样的模式,我们怎么才能解决养老的问题。养老是指退休以后不再有新的工作收入,但生活还需要继续支出。

传统来看“现收现付的模式”,即所有就业人员缴纳养老金来支付已退休人员的生活费用。但这样的模式容易产生缺口,代际人口变动或者社会经济增长变动,都会发生一些影响。

另外一个方式,就是个人养老金账户,用于自己的养老储蓄积累。这个逻辑是年轻人20岁开始工作就开始缴纳定额年金,即每年从收入的结余里面拿出一部分钱存起来,放在养老基金里,这样的养老基金每年还会产生投资收益,可实现长期增值加速积累。

因此,你自己的养老账户或者养老基金的余额不断在增长。一方面,是每年要往里面放一部分钱;另一方面,以前放进去的钱不断有投资收益。这样持续到60岁退休,养老基金达到了一个余额,用这个基金的钱去支付未来20年的消费开支。


22.png

从中间的图可看出,橙色的是每年不断放进去的钱,浅绿色是余额投资收益在增长,最上面深绿色线是养老基金的余额。这个余额到60岁退休到极点,再从里面支付未来20年的生活消费,一直到80岁,可能正好把这个基金使用完,这也许是一个最简单、最经济的基金方法。这样测算下来,有了这样基金,就能确保每个人养老的基本需求。

总体来说,通过完善养老政策可能会助力养老问题的基本解决,当然不同经济条件假设下具体参数可能不同。有时候我们会认为,经济增长缓慢是不是收入就不够养老。其实经济是相对的。实际上,假设人民生活发展需要的东西应有尽有了,暂时还没有新的发明创造带来高质量的新增长点,保持相对合理的经济增长率,更注重社会人的生活水准可持续发展,这样经济的通胀压力可能也会小一些,未来养老需要积累的基金也可能相对会少一些。

投资基金与养老基金

如果每个人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坚持储蓄积累,甚至再包括一定的政策鼓励措施帮助,是可以明确每个人养老基金规模水平,也可以鼓励全社会的人来参与。另外,从财富管理的角度,个人养老基金,大家可能会认为养老基金跟投资共同基金意义相似,但其实它们里面还有一个重要的区别。

投资基金时大家往往追求最高的投资回报,但养老基金是靠长期积累、获得稳定平均回报得到收益,积累足够资金,能够为覆盖未来退休以后2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消费,这是一个需要互相匹配的过程,更需要形成一个更为完善的养老金专业服务管理行业。

就此初步估算了一下,如果当前所有适龄的中国人民都已经有了这样的自我养老基金,这个规模可能达到1000万亿,这还是很大规模的。当然,从今天看已经确立这样一个政策,也需要一年一年逐步积累发展。


33.png

买债券、股票、基金、理财等可看成是一种投资。养老基金听起来也是要把钱投资在金融市场得到一个回报。但它们俩最重要的区别:从投资而言,目标一般都是希望追求最高的回报,谁做得最好就投资谁,当然这种投资还会有市场风险问题,谁也不可能是常胜将军,今天盈利了,明天可能亏了。

养老基金的特点是量力而出,为了未来消费现在存钱积累,这是一个匹配的概念。也就是,存够未来退休后生活费是它的基本目的。你能存起来收入扣除消费后的结余一部分,这部分需要配得足够,但可能也不要过多,因为最后弄一个很大规模的个人基金,超出退休养老消费需求很多,没有必要过度牺牲现有消费,也不科学。所以,现在养老基金核心是根据现有的收入能力,匹配未来的需求,这是两点间的一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