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3年长安讲坛
全球经济调整于中国的机遇
演讲者:陈东琪    时间:2003-03-13    阅读:35909次   

 

全球经济调整与中国的机遇
 
 
——总第三十九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全球经济调整是周期性的,其总量性特征包括:公司破产增加、失业人数增加、居民收入减少、消费信心下降、贸易增长减速、资本流量减少、股市持续走低迷。
全球贸易流量增长在2000年达12%的高速增长后,出现明显衰退,去年仍在低位徘徊,尤其是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增长减速;全球FDI减少;全球失业人数在2001年是1.6亿,占总劳动力的5.9%,2002年失业人数增加到1.8亿,平均失业率超过6%。

  全球经济调整的结构性特征表现为“景气交叉”,即有的减速,有的加速;有的减速快,有的减速慢。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转型经济减速小,其中,中国、印度、越南等开放度逐步提高国家出现了增长略有加快趋势;发达国家减速大,其中特别是美国、日本、德国减速明显。由于美国经济占全球经济份额较大,所以,其经济调整直接影响全球经济增长。

  过度投资以后美国市场出现了一些重要特点:外部资本进入美国的数量在减少;美国人对企业和股票的投资信心下降,投资转向房地产和黄金;消费信心也在下降。战争恐惧、四大赤字、保护政策、诚信损失导致美国市场魅力下降。

  到2002年为止,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中,美元仍占主导地位,但欧元在上市经过一年多初始调整后,逐渐出现与美元争雄的趋势。全球货币竞争出现新格局。从长期看,美元有能变为“软通货”。

  所以,当前的形势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应当在适应环境、优化内部机制的基础上,利用好这个机遇,争取发展的时间。

  在利用机遇的关键举措方面,对内要保持政策稳定性操作技巧;防止经济增长上、下过度;建立、健全社会诚信体系;根本改善投资、消费环境;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对外,要减少对美国过度依赖;放松外资、外贸限制;实施人民币强势战略;有条件开放金融市场;建立起危机出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