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黄益平:保持开放态度 创新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2023-03-06    来源:新华网    阅读:1123次   


未名湖数字金融研究 2023-03-01 14:01 发表于北京

2023年2月20日,阿里研究院主办的“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2023新经济智库大会,邀请十余位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咨询界的顶级学者、专家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这一话题,展开思想和观点的深度碰撞。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受邀参加了会议,并就该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黄益平在新经济智库大会上演讲时指出,中国经济正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首要任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核心之一是能否持续创新。黄益平认为,支持下一轮经济创新发展的关键点,在于各层面保持开放态度。
改革开放几十年里,中国经济实现高速增长,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后发优势,学习其他国家先进技术和经验支持经济发展。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生活水平改善,经济发展成本水平提高意味着,要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提高生产率和经济效率,对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基础上,数字经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黄益平表示,中国数字经济经过二三十年发展,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无论是数字经济的规模,还是创新型企业的数量在全世界都名列前茅。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数字技术革命和市场化改革。数字技术革命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产生了很多新突破、新机遇,比如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为经济活动提供大量新空间。
过去三次工业革命中,中国距离前沿产业都比较遥远,但当下中国推动了许多经济创新,与前沿越来越近,做出了很多前沿的经济创新。具体来说,一方面,黄益平认为,经过40余年市场化改革和经济发展,中国积累了很多技术基础和人才储备,还建立了相对有效的资源配置市场机制。
黄益平表示,数字经济催生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新经济特征,其中最简单的、最重要的一条,是普惠性有了很大的提升。平台具有长尾效应,通过长尾效应可以服务无数多的客户。很多平台起码都是几千万、甚至是几亿的用户,它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经济活动的普惠性。
目前,随着电商、物流和移动支付的高速发展,全国各地区市场融合度随之提高。当物流可以使很多产品从价格高的地方运到价格比较低的地方,促进消费互联网统一市场形成,对于改善效率,提高效率,改善老百姓的生活非常重要除此之外,数字技术还能帮助协调企业内部运营,不断降低协调成本,带来总体交易效率大幅提升,进一步提升产品生产和需求相结合。
另一方面,黄益平认为,聚焦数字经济创新,不仅应该关注消费互联网等商业模式创新,还需要关注推动经济发展的创新科技。实际上,中国前沿技术已经在蓬勃发展。经济可持续增长需要利用科技的力量,特别是在数字经济中已积累起来的技术能力来支持发展。
谈到中国在前沿技术创新方面的成绩,黄益平表示,中国专利进展变化取得重要突破。一是中国专利数量出现爆发式发展,具有明显优势;二是质量得到很大提升,专利引用率不断增长。虽然目前专利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但是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效果是实实在在的。
最近爆款产品ChatGPT吸引了广泛关注。黄益平认为,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进入大众的生活和工作,离不开算法、算力、数据三大因素。他指出,今后中国的创新发展需要关注两类因素。第一是创新投入数量,这与科技人才储备、研发资金资本等关系密切,与此同时,生产力和效率是衡量科技创新实力的重要指标,还需要重点关注知识产权保护程度与专业化知识存量建设。除此之外,经济开放度、科研创新部门、学术机构在研发过程中需要发挥重要作用,民营企业等私人力量也需要不断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和实力。
黄益平认为,中国要实现更为强劲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一方面要基于外部经济交流和贸易开放,提升创新的能力和效率;另一方面要帮助科技企业、民营企业在创新过程中克服困难。黄益平表示,从大框架和大环境来看,数字技术对于下一轮经济增长和经济创新至关重要,国家和企业利用数字技术支持经济创新,需要坚持开放的立场。
从政府层面来讲,在“双循环”的新格局下,经济要保持开放,科技创新的进步离不开与外部世界的交流学习和合作。从这个角度来说,贸易投资和人员知识交流非常重要。与此同时,政府还需要支持民营企业在经济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企业层面来讲,保持开放的态度非常重要。企业的创新离不开社会的力量,这不仅是创造了商业模式、支持商业利益,更重要的是提供平台和产品,为全社会技术进步提供更好支撑。
(文章转自:新华网)

黄益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讲席教授、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是宏观经济与金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