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2023年稳增长的有利因素与发力点
作者:姚洋    发布:2023-02-09    阅读:15927次   


 姚洋 北大国发院 2023-02-08 19:33 发表于北京

题记:2023年1月6日,由中新经纬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3财经中国V峰会·创新的力量”举行。本文根据北大国发院院长、BiMBA商学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教授的主旨演讲整理。

对于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态势,我分享一点看法。

2023年经济增速预期

2023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至少会达到5%,甚至更高。在我看来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第一,较高的经济潜在增长率。潜在增长率受供给面支撑。供给面又由三个因素决定,一是经济潜在增长速度,二是资本积累速度,三是全要素生产率(TFP)的增长率。

近几年,我国的储蓄率保持在45%左右,今后一段时间也会维持在43%-45%。这样的储蓄率水平,折算成人均资本增长率大约为12%,除去每年折旧率5%,所以我国每年的净资本增长率达到7%以上。我国资本对GDP的贡献为0.5,而7%乘以0.5为3.5%,所以我国资本积累对GDP的贡献达到3.5%以上。

从全要素生产率(TFP)来看,尽管对TFP的估算方法各有不同,但都离不开“索洛残差”测算法。TFP的增长速度表现为高度顺周期性,即在经济上行期会比较大,而在下行期会比较小。这里也可以说明,很多人对过去10多年中国TFP增长率的估算结果非常低,甚至为负数,显然是极不正常的。综合各渠道数据,TFP增长率对GDP的贡献率大约在20%至40%。

尽管目前对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的估算有各种结果,但从前面数据可以倒推出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在4.6%-6.6%之间,取其中间值即为5.5%左右。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远没有达到潜在增长速度,因为经济正处在下行周期。如果2023年经济能够逐步恢复,经济增长速度就会接近潜在增速。

第二,2035年远景目标驱动。2035年我国人均收入要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这意味着自2020年的未来15年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至少要达到4.7%。由于2020年至2022年的平均增长速度只有4%左右,不及4.7%。同时,2030年之后我国的潜在增长率低于5%将会是大概率事件。因此,为实现2035年我国人均GDP翻一番的远景目标,未来六七年就必须保证5%以上的经济增速。鉴于此,政策方面应该会转向鼓励经济增长。

最近一次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就释放出了强烈信号,今年主要任务是稳增长,且没有再提到房地产调控等措施。2022年11月至12月,有些地方的房地产销售情况已经开始好转,特别是二手房的销售情况,这些都是政策带来的增长效益。

我认为,2023年财政政策会发力,货币政策也会比较宽松。

第三,疫情防控政策放开。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之后,全国各地陆续取消了绝大多数的管控措施,包括取消场所码、行程码等,这些都会增加老百姓对未来的信心,对消费产生刺激作用。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高峰过去,最迟今年三、四月,老百姓对待病毒的心态都会回归正常,等二季度经济就会全面复苏。过去几年,我国的消费增速远低于趋势增速(7%左右),超额储蓄的量很大,相信今年的消费增长会有显著的反弹。

由于2022年二季度增长几乎为零,2023年二季度的同比增长率就会显著增加。同样,2023年四季度的增长率也会比较高。

综合来看,2023年的中国经济增长率会达到5%甚至5.5%,个别季度有可能超过6%。

2023年经济政策的发力点

2023年经济政策应该在哪些方面发力呢?我认为主要应在消费端发力,因为需求不足是我们当下面临的主要问题。

我国供给能力很强,但消费需求一直疲软,所以政策发力点显然应该放在消费端,同时应减少投资端的投入。目前,绝大多数城市的投资,包括中西部城市,效果都是越来越低,好的大型项目也越来越少,地方政府也不愿意再背负高额负债。近两年,中央政府的投资力度仍然很大,但投资增速基本保持在10%左右,没有继续上升。

相比之下,我国的消费潜力巨大。过去三年,老百姓总储蓄率在上升,说明老百姓积蓄了充足的消费力量。问题是怎么去促消费?

首先,所有消费场所应恢复正常营业。最迟在2023年3月之后,随着全国疫情高峰过去,各地的消费场所都应陆续恢复正常营业。这样不仅方便老百姓消费,同时也向老百姓传递政府鼓励消费的积极信号。

其次,建议中央政府发行消费国债。再次呼吁,中央政府可以发行1.4万亿消费国债。目前各地政府都在发放新一轮消费券,但额度都较小,比如浙江省才发放3亿元消费券。通常,消费券的兑现比例不会超过60%,即便考虑到乘数效应,3亿元的消费券最多只能带来5.4亿左右的消费额,相对于浙江省7万亿以上的GDP总量,这一数字微乎其微,促消费的效果如同毛毛雨。

如果全国发行1.4万亿消费国债,依据乘数效应,能变成4.2万亿的消费额。由于我国当下需求远低于供给,所以这4.2万亿也不会导致通货膨胀的问题,初步计算表明,如果消费券是普遍抵20%折扣,就可以给全国GDP带来0.9个百分点的增长。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消费券不要再指定特定用途,而是作为所有购买的打折券,比如一律抵20%的折扣,让老百姓按需购买,这样才能把消费券的效用最大化。

只要中央政府能够下决心去做这件事情,而不是让地方政府在财力吃紧的情况下再去为增长做一些“撒胡椒面”的工作,2023年我国的消费复苏和经济增长都会充满希望。

整理:何又夕 | 编辑:王贤青 白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