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扩大内需要关注四个倾向性问题(2002.04.22)
作者:汪同三    发布:2004-04-16    阅读:5123次   

扩大内需要关注四个倾向性问题

汪同三

  (50人论坛·北京)1998年以来,为克服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宏观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采取的积极财政政策到目前已执行了4年多了。国内外经济环境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必然导致这项短期政策的长期化。在继续使用国债资金投资时,如何切实增加居民购买力、扩大消费需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数技经所汪同三所长对此谈了他的看法。
  
  扩大内需要关注四个倾向性问题

  记者:为了保证进一步扩大内需,在继续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汪同三:目前有四方面问题值得关注。
  首先,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所筹集来的国债资金主要用于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已经成为扩大内需的主要因素。但是,随着连续多年在国民收入的分配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投资率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以至于我们应该注意国民收入分配关系中的消费与积累的适度平衡问题了。保持投资与消费比例关系的适度平衡,是宏观经济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千万不可忽视。
  其次,投资率的明显攀升必然造成消费率的逐步下降。而消费率的下降主要原因是居民收入增长缓慢。我国居民的人均收入增长速度连续多年明显低于GDP的增长速度,这也是国民收人分配中存在的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上世纪90年代后期出现的农村居民和城市弱势群体收入增长的近乎停滞,更是需要我们认真解决的问题。
  再有,农村发展相对落后和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到目前为止,积极的财政政策对拉动城市经济的效果较为明显,而对农村经济的拉动效果则不能令人满意。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在于积极的财政政策筹集的国债资金用于农村发展的部分相对较少。
  最后,第三产业增长速度相对滞后。
  连续多年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速度滞后于第二产业,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以来,这种滞后更为明显。从目前的居民消费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来看,单靠对实物产品消费的增长来扩大消费,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空间已经较为有限,而居民对服务的消费还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这些问题应当引起我们重视。
  
  提高居民购买力是国债投资主旨

  记者:看来,一方面国内外经济环境要求我们必须继续实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另一方面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多年连续实施,又使得我国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存在的这四方面问题进一步趋于严重。
  汪同三:正因为如此,我们在继续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使用国债资金进行投资的时侯,要将最主要目的定位于提高居民购买力,最终扩大消费需求。为此有必要考虑对继续实行的扩张性财政政策进行调整。这种调整应考虑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对国债资金使用的调整;第二是对财政政策内容的调整;第三是要对宏观政策调控体系进行调整。
  
  记者:如果使投资能通过更短的传导链条最大可能地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进而拉动和扩大国内消费需求,那么应实施哪些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呢?
  汪同三:目前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减缓,我国经济也没有完全摆脱通货紧缩迹象的阴影。2001年以来,世界各主要经济大国几乎都降低了利息率。因此,降低利息率有利于调动社会投资的积极性,进而推动国民经济的适度快速增长,可为提高居民的收入创造物质基础。
  同时,税收调整也是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宏观经济中存在可能的减税空间,应该积极研究使用税收调整手段的办法。发行国债用于政府投资,可直接刺激投资需求;而结构性调税,则能同时直接刺激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目前可考虑的税收调整措施有: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统一内外资企业增值税率;降低居民存款利息税;扩大出口退税的产品品种;降低一些奢侈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等。
  另外,提高社会最低生活保障线水平,不仅能够利用政府力量直接提高弱势群体的收入,而且提高了居民收入水平的底线,可以促使各类用人单位提高工资水平,特别是低工资群体的工资水平。
  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的一条重要途径是发展第三产业。在分配使用国债投资资金时,应该考虑加大支持第三产业发展所需的资金数量,重点解决就业问题。
  我们必须注意到增加国债资金中用于农村建设的部分。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从根本上为农村居民收入的提高创造条件,使农村居民能够直接从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的执行中得到好处。这样做,不仅能有效地启动农村市场,拉动占全国总人口四分之三的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而且有利于减缓城乡差距扩大的趋势,保持全国社会和政治的稳定。
(记者:滕卉荣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