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扎实做好“三农”立法、监督工作,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人大力量
作者:陈锡文    发布:2023-01-13    阅读:14610次   


全国人大 2023-01-12 07:56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铿锵有力、大气磅礴,深刻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开创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理念、新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微信图片_20230113095844.jpg
陈锡文主任委员在山西调研“三农”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论述了推进乡村振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巨大作用和深远意义,全面部署当前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抓紧落实的各项主要任务,为各行各业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如何找准位置并作出贡献,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方针和基本遵循。报告首先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阐明“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深邃道理和内在逻辑。只有深刻领会这个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道理,才能真正在思想上把乡村振兴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这是新时代处理工农、城乡关系的准则,是党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方针。报告充分论述了乡村振兴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和在工农、城乡总体布局中的位置,并且进一步明确提出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和总目标,“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五大振兴”是总要求,“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总目标。如果不建成农业强国,在吃饭问题上被人“卡脖子”,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就难以掌握主动权。报告还强调:“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因此,必须守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这个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提出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是最符合中国实际的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要紧的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理解“九个深刻领会”和“七个聚焦”等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同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大“三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全局性、关键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扎实做好“三农”立法、监督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陈锡文(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
编校:江 珊
责编:张钰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