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重点加强资本市场相关制度建设(2002.04.11)
作者:李扬    发布:2004-04-16    阅读:3811次   

重点加强资本市场相关制度建设

李扬

  
  (50人论坛·北京)中国资本市场经过一个时期的发展后,已经成为我国市场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到现在为止,一些人对经济中是否应该有资本市场仍然持怀疑态度。谈论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必须首先说清这个问题。
  客观地说,资本市场自创立以来,取得了巨大成就。据统计,目前我国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近人民币5万亿元,占GDP比值超过50%,流通市值也达2万多亿元,跃居亚洲第三。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100多家,综合类证券公司有101家,证券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全国投资者帐户已达到6000万。截止目前,国内有54家企业发行了H股、N股等;69家“红筹股”公司在香港挂牌。2001年底,H股和红筹股的市值接近整个香港资本市场市值的30%。 金融知识在普通百姓中已经相当普及。
  更重要的是,资本市场的发展促进了我国金融结构的现代化。过去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现在直接融资市场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框架,在社会上初步树立了现代金融理念。培养了一批高级金融证券人才。可以预见,资本市场将在我国下一步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资本市场当前存在的问题,要以历史的眼光来看待。比如有人指出当初建立证券市场时,国有股不流通是错误的。在看待这个问题时,要考虑当时的历史条件。如果没有当时的国有股不流通,就不会有今天的中国证券市场。
  当前也确实存在一些不正常的市场行为,比如:从上市公司总体来看,存在着高市盈率下的低效率;一些个股存在市盈率与经营业绩相反的走势。包括监管当局、投资人、上市公司在内的全社会“高股价情结”,以及市场操纵和缺乏舆论约束等。
  从上市公司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上市公司由原国有企业或其他政府控制的实体重组改制而成,形成“一股独大条件下的内部人控制”;上市公司与母公司或控股股东之间存在关联交易,严重侵犯上市公司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出发点主要是通过发行股票向投资人“圈钱”,很少考虑对股东的诚信责任;大都不按招股说明书承诺的用途使用资金;公司的重大决策不能及时向股东披露。
  中介机构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证券经营机构资本金过小,业务面过窄,监管部门对其管制过严,人事制度不独立,政府干预强;证券交易所作为证券监管当局的直属部门,经营管理存在行政化倾向,管理层由证监会指定或派出,理事会形同虚设;当局直接干预甚至指挥交易所的活动;交易所也会秉承当局的旨意或为自身的目的干预市场活动。投资基金与发起者(大券商)关系太深;基金受益人难以对基金的运作进行有效监督;基金管理人的报酬很少与业绩挂钩;在投资上受到过多政策优惠,缺乏竞争压力;违规操作,且没有受到应有的查处; 资产组合管理技术存在较大缺陷。
  从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考虑,当前应当重点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我们需要更严格全面的法律制度、更为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更接近国际标准的会计准则、更为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更为完善的风险评估制度、公司评级制度和更严格的监管制度。
  在具体措施上,应当减少政府干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证券监管部门的监管水平;在建章立制的前提下,逐步试行某些金融衍生产品交易,鼓励金融创新;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逐步有选择地以金融控股公司形式推动银行、保险、证券、管理业务的相互融合;要提高国内证券从业人员素质,同时积极引进国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