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实体,突围
作者:伍戈 等    发布:2022-11-29    阅读:13500次   


 伍戈 伍戈经济笔记 2022-11-27 22:00 发表于北京



核心观点:
1.实体为本。大疫三年,与服务业相比,我国制造业受到的冲击相对小些,前期甚至还曾出现过逆势增长。然而,随着近期国内疫情加剧,叠加我国出口呈现负增长,制造业等实体投资下行态势已更趋明显。疫情即将进入第四年,实体部门能否在内外困境中实现突围?

2.与欧美不同,亚洲诸多经济体采取了更为渐进式的防疫优化策略。其优化初期,正值去年秋冬季,诸多经济体大都经历了疫情的显著恶化。相应地,无论供给端还是需求端,制造业短期难免不受负向冲击。待疫情峰值稍过,管控优化全面提速,实体经济迎来显著修复。

3.当前我国正处在防控优化和疫情抬升交织的特殊时期,内生经济动能承压。尽管制造业等实体部门是金融政策支持的重点,但在地产羸弱、出口下行的需求收缩背景下,其潜在的违约风险掣肘信用扩张。值得警惕的是,我国FDI的全球占比已滑落至有数据以来最低。

4.展望未来,总需求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但基于疫情及其管控优化的进程,明年上半年制造业等实体投资趋缓态势仍将延续,下半年或有所企稳。当然,相较制造业,更值得关注的是服务业,其受疫情冲击的幅度更为剧烈,其对就业乃至整体民生的稳定也更为关键。


正文:
大疫三年,与服务业相比,我国制造业受到的冲击相对小些,前期甚至还曾出现过逆势增长。然而,随着近期国内疫情加剧,叠加我国出口呈现负增长,制造业等实体投资下行态势已更趋明显。疫情即将进入第四年,实体部门能否在内外困境中实现突围?

一、 实体,困在何处?
当前我国正处在防控优化和疫情抬升交织的特殊时期。国际来看,各国防疫优化都经历过类似的曲折前行阶段。特别是亚洲经济体,采取了更为渐进的优化策略。其优化初期,正值去年秋冬季,大都面临疫情的显著恶化,有的甚至还曾边际收紧政策。不过,待开春疫情峰值稍过,各国管控优化过程全面提速。

图1. 各国防控优化,曲折但前行
微信图片_20221129101626.gif
来源:WIND,Our World in Data,政府网
注:国别含越南、韩国、日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

相应地,在各国管控优化的初期,无论供给端还是需求端,制造业等短期难免不受负向冲击。但约1个季度后,各国实体部门则迎来显著修复。

图2. 各国经济在管控优化中修复
微信图片_20221129101640.gif
来源:WIND,笔者测算

二、 实体,何时突围?
尽管制造业等实体部门是金融政策支持的重点,但在地产羸弱、出口下行的需求收缩背景下,其潜在的违约风险掣肘信用扩张。当前我国内生经济动能依然承压,总需求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基于疫情及其管控优化的进程,明年上半年制造业等实体投资趋缓态势仍将延续,下半年或有所企稳。

图3. 制造业投资明年中枢下行
微信图片_20221129101650.gif
来源:WIND,笔者测算
注:柱状为各自对制造业投资的拉动。

目前制造业中高技术投资增速较快,不过隐忧已现。前瞻性指标来看,高技术制造业PMI已连续2月处于收缩区间,并创历史同期最低。可见,当经济基本面明显趋弱时,新动能的发展或也受制约。值得警惕的是,我国FDI的全球占比已滑落至有数据以来最低。

图4. 疫情显著影响长期资本流入
微信图片_20221129101700.gif
来源:CEIC,Our World in Data,WIND

三、基本结论
一是疫情即将进入第四年,实体经济亟待突围。参看国际实践,亚洲经济体采取了更为渐进的防疫优化策略。其优化初期,正值去年秋冬季,大都经历了疫情恶化。无论供给端还是需求端,制造业难免不受冲击。待疫情峰值稍过,管控优化提速,实体经济迎来显著修复。
二是当前我国正处在防控优化和疫情抬升交织的特殊时期。尽管制造业等实体部门是金融政策支持的重点,但在地产羸弱、出口下行的需求收缩背景下,其潜在的违约风险掣肘信用扩张,内生经济动能承压。值得警惕的是,我国FDI的全球占比已滑落至有数据以来最低。
三是展望未来,总需求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但基于疫情及其管控优化的进程,明年上半年制造业等实体投资趋缓态势仍将延续,下半年或有所企稳。当然,相较制造业,更值得关注的是服务业,其受疫情冲击的幅度更为剧烈,其对就业乃至整体民生的稳定也更为关键。

【作者】
伍戈:博士,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蝉联“远见杯”经济预测冠军。
高童、曹海巍俞涛:长江证券研究员。
刘冰璨、齐卓媛黎苇:实习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