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世锦:实现双碳目标,要把重心转到创新型减碳
发布:2022-11-24    来源:新华网    阅读:951次   

新华网思客 2022-11-20 19:57 发表于北京


新华网杭州11月20日电(孙惠)11月20日,新华网、杭州市西湖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新华网思客、新华网浙江分公司承办的“2022新华网思客年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本次年会聚焦“中国经济的下一程: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发表题为《以创新实现减碳增长双赢和绿色转型》的主旨演讲。


刘世锦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中国能源和经济的绿色转型的过程中,关键是要走一条增量优先,以新带旧,积极创新,市场驱动的转型之路。


刘世锦认为,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把关注的重心转到创新型减碳,他重点分析了创新型减碳的五个优点:一是可以实现长时间内对传统高碳技术或产业的替代;二是创新空间非常大,往往超出我们的预期;三是大幅度降低人类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典型案例是光伏发电;四是产生更多的附加效用或福利,创造更多的消费者剩余;五是触发和加速了能源等高碳行业的数字化进程。

如何推进我国创新型减碳?刘世锦建议,转向进取型战略,要建立相互依存的三支柱体系。